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、管理人:
  根据《机关、团体、企业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》(公安部令第61 号)第三十八条规定,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、消防安全管理人、专、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应当经过消防安全专门培训。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《“十四五”国家消防工作规划》的通知(安委【2022】2 号)要求,落实行业、部门、单位消防安全培训责任,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、行业系统管理者、村(居)民委员会负责人、网格员、消防安全管理人、物业管理人、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、微型消防站队员等重点人群培训,严格落实单位员工“先培训、后上岗”要求。为进一步提升各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,有效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员持证上岗制度,广东省为众消防安全职业培训学院开展「消防安全管理员」等级证书认定前培训。

消防安全管理员定位:
  (1)从社会属性看。职业分类大典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所有职业门类的“户口本”,确定职业的合法性,是引导职业教育培训、提高职业能力水平、规范劳动就业秩序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。
  (2)从行业属性看。消防安全管理员作为职业纳入新版大典,为全面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、职业化、专业化提供了重要支撑和重要保障。
  (3)从劳动者个体看。法定职业具有合理的社会地位受人尊重,享受人才政策。既体现人格尊严,又体现法律保障。

消防安全管理员主要工作内容:
  (1)制订消防工作计划,组织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;
  (2)组织制订消防安全制度、操作规程、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,并检查督促落实;
  (3)编制消防安全资金投入和组织保障方案;
  (4)进行消防安全巡查,组织实施火灾隐患整改;
  (5)检查消防设施、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的完好有效,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无阻;
  (6)组织管理专职消防队、志愿消防队,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,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;
  (7)组织扑救初起火灾和应急疏散;
  (8)进行其他消防安全管理。

《消防安全管理员职业技能评价证书》由中国消防协会颁发,此证书全国通用,长期有效。

培训对象:
  1、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、消防安全管理人;
  2、专、兼职消防管理人员。

收费标准:

注:学院不代收鉴定费,由学员网络平台报名时自行缴费。

报名条件及报考资料:
  1、报名条件:
  初级报名条件具有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力,并符合以下条件之一:
  (1)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 1 年(含)以上;
  (2)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学徒期满。
  中级报名条件具有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力,并符合以下条件之一:
  (1)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 3 年(含)以上;
  (2)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学徒期满。
  2、考试报名材料:
  学员只需携带以下原件即可轻松办理:
  (1)身份证原件(扫描正、反面电子档)
  (2)相片:1 寸白底彩照电子档
  (3)工作证明原件(模板见附件 1)
  (4)毕业证书原件(注:如毕业证书丢失,可提供学信网https://www.chsi.com.cn/查询结果截图证明,或提供户口本学力证明页扫描件,或到原学籍学校开具证明)


鉴定方式:
  消防安全管理员等级认定考试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考核。理论知识考试采用机考的方式,技能考核采用现场操作、模拟操作的方式。理论知识考试、技能考核均实行百分制,成绩皆达 60 分(含)以上者为合格。


备注:本方案最终解释权归为众学院所有。